勛今天在吃飯之前
將近2小時的「沒來由」耍脾氣
這個顯示生產者真的不是好惹的
脾氣一牛起來真的讓人會接近抓狂邊緣

拗著不吃飯,也不說原因,但一直表現的暴躁生氣
怕影響家裡其他孩子
便將他抱上樓
不說什麼,就蹲坐旁邊陪伴
讓爸爸下樓陪姊姊
我在身邊陪他
他還是不說,我也索性不問了
讓他去自由活動
約莫五分鐘
再次詢問他
才知道原因

孩子今年滿4歲,語言表達能力尚未成熟
可能對於事情不會用「說」的方式表示
只得用,生氣、憤怒、不合作
這種原始本能來表現
但我知道事出有因
也不急著問他
等他想說,我再聽他說

原因竟然是
「媽媽不讓爸爸餵我吃飯」😂

因為孩子的爸帶著兩孩一天了
我剛回來替換讓他先吃飯
我來接手照顧
但孩子希望爸爸餵
不會表達,就只好以不合作與憤怒表現
認為媽媽是「故意的」

好累😔
孩子啊!可以不要有那麽多小劇場嗎?😂

引導孩子表達把需求說出口,真的需要極大的耐心
尤其是當孩子表現的是「負面情緒」
我們常「本能的」要去壓制與否定
孩子在表達負面情緒的時候的確好吵好討厭好令人生氣
我常在失控邊緣
有時候會衝過界
原諒職業婦女的辛勞啊😭
媽媽真的不是人幹的

待晚上看看他們的人類圖
我就比較能知道原因所在
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獨特的個體
老二比老大還要剛強頑固
也其來有自

孩子,人生有趣,成長有趣
有趣它包含著好的感受與不舒服的感受
順心如意的事情與不順的事情
如此交疊編織成網
每個人的網絡都有著不一樣的色彩與圖案形狀
也會隨著風盪出不同的韻律
願你沈浸享受一切
這是你的旅途
而我們默語陪伴
當你需要我們,我們都在❤️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兩個孩子屬於高敏感孩子
一面觸類旁通舉ㄧ反三學習快
另一面有許多情緒情感起伏
感受多,起伏更多,腦中有千萬個為什麼
以及自我展現也相當多

這樣的孩子照顧起來需要足夠的耐心
我自認為自己是不足夠的
孩子的爸還行
所以當我感覺要臨界爆炸的時候
就關起來抽根菸深呼吸
換另一個來cover

 

S__13942788.jpg

 

*一起並肩作戰吧*(遞煙)

arrow
arrow

    林飛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